福建工程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培训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5-05-18      浏览:130

   5月12日,福建工程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研究员作主题为“高校审核评估与质量建设”的专题报告,副校长童昕、全体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践中心主任、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李志宏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的评估实践,围绕五位一体的新评估制度、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审核评估对院校工作要求以及加强质量建设的若干思考四个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并引用丰富的案例进行了精彩讲解。他指出,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新评估制度就是建立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制度。他还强调教学质量评价要低重心、常态化,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李志宏研究员还结合“高教三十条”和评估实践对如何加强高校质量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提出高校要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他指出,新时期的教学质量应强调文化知识与思想品德的相结合、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的相结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相结合。产教融合是本科院校办学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学校应有整体推进措施。应用型人才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学校的侧重点应该不一样,允许有交叉地带;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以社会需要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根本来设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培养方法。

   报告会后,童昕副校长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李志宏研究员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事例生动活泼,数据翔实,不仅讲到了评估层面,包括评估理念、顶层设计,而且还讲到了由评估内容引发出的教育教学观点,整个报告内容既立足于国际高等教育先进的理念,又立足于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更重要的是李志宏研究员能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来谈评估、谈教育教学,给我校的审核评估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最后童昕副校长肯定了学校前期开展的各项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希望今后广大教职员工继续以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的精神来对待学校的各项工作,不断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李志宏研究员作了专题报告后,又与我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评建综合工作小组成员召开了审核评估工作座谈会,他在会上耐心解答参会人员提出的各种教学评建问题,对我们下一阶段的教学评建工作作了具体指导。(教务处供稿)